Monday, October 03, 2005

博士學程的內涵

這是一篇轉載自ptt的文章,主要討論博士班老闆對學生的人身攻擊,作者lerudit用另一角度來闡述這樣的事實,蓋沙堡理論是蠻不錯的,只是對我來說,可能啥都還沒有蓋,或是不用等指導教授來踢倒,它就自己垮了,原文如下....

博士學程的內涵可以用 thesis 這個字來解釋。Thesis 這個字源自拉丁文﹐原意是水平﹐地位的意思。

博士學生作 thesis 像是在蓋沙堡一樣﹐而指導教授並不是幫忙蓋沙堡的工人。他出現的時候﹐大部份的情況是找到弱點﹐一腳踢倒學生花了半天蓋好的沙堡。學生不間斷的在挫折與失望下重建沙堡(thesis)﹐一次又一次在批評與責難中學會避免可能有的錯誤﹐最後﹐指導者發現再也不能那麼輕易的用一擊必殺技踢倒學生的城堡﹐然而﹐一個人踢不倒﹐不必然每個人都踢不倒﹐所以﹐最後的防衛(thesis defending)就是指外頭的人來一起踢﹐當然也有自己人在場以避免外面的人用不公平的垃圾步惡搞﹐最後﹐在沒有什麼重大瑕疪下﹐學生的城堡存活--一個獨一無二的城堡與一個專家誕生。

原則上﹐在你選擇讀博士之前﹐你就應該了解這點。如果你跟我一樣﹐進了才知道這點的話﹐那就恭禧你﹐可以用行動了解這個特質。

附帶的一點﹐不要 argue 你沒有 thesis 但是有 dissertation。從字源與有上面的論述來看﹐thesis 是博士論文沒有什麼好懷疑的。Dissertation 其實是指碩士的論文。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老美為什麼要跟歐洲唱反調。Anyway, 太多人從美國回台灣﹐現在大概知道這回事的只有去過歐洲的人。

除了名稱之外﹐歐洲的博士學程也比較師徒制﹐學生常常要接受很多人的批評﹐與師父關起門來的批評更是會永生難忘。老美的做法我就不清楚﹐不過台灣好像多半就是學生跟一個老師﹐平時沒什麼機會接受其他人的批評。這樣子也不見得就會有問題﹐只是﹐萬一指導者的情緒反應或某些因素造成錯誤的指導﹐那就很難被避免。反之﹐若平時常有機會被一群人批評﹐那這樣的錯誤就比較不容易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