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Blue Tuesday

昨天又是例行性的Mall Shopping,跟著一群學長姐們,到車程距離30分鐘左右的Twelve Oaks Mall採買,其實本來沒有這樣的計畫的,只是大家本來想要一嚐公認最好的日本料理- Ajihsin,最後也因為我們人數太多而放棄,選擇的是一家普通的西式餐廳,一樣的義大利麵、海鮮、牛排跟看了就噁心的漢堡,總之,這樣的西式餐廳除了提供闔家歡樂的氣氛外,我看不出有什麼值得去的理由。

因為人數的關係,我與另外三位學長坐一部車,其中一位學長正在尋找台灣教職的工作,另外兩位Joe和Fuling分別在美國三大車廠的GM及Ford工作,因為乘客工作的居多,再加上學校事務實在乏善可陳,沒啥好聊的,自然就把重點放在GM週二的大動作,也就是他們所謂的Blue Tuesday囉!

其實美國三大車廠發生營運危機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尤其GM去年一整年賠掉的金額更是到達一個天文數字,有時候妳真是會搞不清這樣的公司到底在幹什麼?源自於美國在1980年代汽車業的蓬勃發展,公司都無前瞻性的與員工或工會訂定一些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像是公司永續負責員工保險,紅利或優退的提撥金額到一定比例,這些奇怪的契約,會讓你有那種白領階級甚至不及藍領階級的感覺,甚至公司的工廠關閉,生產線整個停頓,這些員工一樣有薪水拿,公司必須花錢把閒置的員工送到類似台灣職訓所的地方,"花錢"請他們學習技能,還不得辭退員工,這樣的契約除了讓公司持續虧損外,看不出其合理之處。

當然,公司在營運良好的時代,花錢都不眨眼的,但是一旦虧損,那fire人也是相當迅速的,不像台灣講求人情味,管理階層可能私底下要你走路,而且幾天的寬限期是有可能的,但是在美國,這樣的寬限期是15分鐘,早在上週五,CNN新聞就宣佈GM隔週二的大裁員動作,我想大部分的員工都是看新聞才知道的吧!公司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全部員工,當天一律不准請假,所有的會議室都成為殺戮的午門,只要被主管叫進去,可能15分鐘後就是拿著紙箱走路,搞不好中階主管才剛剛在會議室把某個下屬辭退,幾小時後也被其主管叫進去,真是相當的殘酷,這樣的大裁員動作,可能要動用到保全人員避免不必要的暴動,公司整個上上下下都是經過嚴密保護,我想當天必定人人自危,滋味可不好受。

其中有一點更讓人覺得殘酷的一點,就是居然公司還會叫limo,limo本來是那種長型的轎車,一般我們都視為負責機場接送的公司,當天GM叫limo的目的是,有些中高階主管,可能每天上下班開的是公司的配車,一旦進去會議室,15鐘整理自己的東西外,連這個配車都必須殘酷的馬上留下,不過公司體貼的幫你叫高級車送你回家,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殘忍的要你付錢了!

聽到這裡,覺得美國的裁員動作實在太殘酷,在高薪及優渥的工作條件下,隱藏的風險是相當高的,讓我這個牆頭草又不禁倒向學界那一邊,不過在這裡先恭喜學長找到好的教職,還有一些學長拿到不少教職面試的機會,至於最後結果,還是等最後當事人向大家宣佈,得到所有人的祝福再說吧,現在的我,從他們優異的表現下,還會認為UM是個還不錯的學校!

2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那家餐廳真是夠難吃了
上菜動作還來個慢
麥克斯跟厄兒瑪給我記住
嗚嗚......我要阿極新啊.....

Anonymous said...

對啊!
上次我跟老公從AA開車回DC就在中間休息站吃這個
真是蘭吃!
怎麼可以跟阿極新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