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04

大家要好好保重身體!!!

昨天知道一位親戚因為肝癌過世了,雖然在我回台灣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親戚時日不多,但是這一天還是來得早了一點,讓人真是不勝欷噓,剛剛看新聞,台灣一位年輕的外科醫師,也是因為肝癌,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過世了,尤其是這位醫師每個月都有作檢查,讓人不禁擔心,連為人治療癌症的醫師都還會這樣,那一般人更是要小心了。我想現在的人都太忙太累了,過多的資訊,太多要煩惱的事,真的把一個人都累垮,尤其現在吃得太好,一不注意,就很容易疾病上身,一方面現代人有很可悲,平常吃太多大魚大肉,卻要為了養身而去買所謂的五穀米,基本上生活已經本末倒置,但自己也說不上來改善的方法,只能說多多運動,時時休息,千萬別把自己累壞了。
昨天去一個朋友家聊天,問他未來想過什麼樣子的人生,這位朋友曾經在半導體公司工作數年,才來這裡念機械博士,他說,他的目標就是進普通的教學型大學,每年出一篇Conference paper,把教學跟研究擺在體驗生活之後,至於升不升的到副教授或是教授,不是他最關心的事,其實,這樣的生活形態是我以前永遠無法想像的,我總覺得人的生命就是要徹底發揮潛能,簡單來說,就是現實的追逐金錢吧,彷彿人生的最大樂趣,就是看到存摺裡的數字不斷的往上加,基本上,唸完博士去學界工作,所領到的薪水是跟業界不成正比的,但是那位朋友說的好,工作九個月,用三個月的寒暑假時間去花錢享受,不是很好嗎?總比賺一大堆錢都沒命花的好,我想隨年齡慢慢增長,很多觀念都會改變,雖然當教授不一定輕鬆,但是其碼對於生活,自己可以多一點選擇的自由,不管自己未來的工作是在學界或是業界,總是要多為自己的生活及健康想想,也願周遭的朋友在忙碌之餘,時時給自己一個藉口,好好為自己的健康休息一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身體健康真的是很重要的
可是就像你說的 現代人的生活已經有一點本末倒置了
我現在也很擔心自己運動不夠
昨天才到我們apartment裡的gym去踩了一下腳踏車
我看我得找更多別的運動來做做
光是吃什麼養生食品是沒有用的吧

至於以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也不太清楚
錢是很重要 可是對我來說夠用就好了
有時間跟老公和家人及朋友在一起對我是最重要的
說真的 如果我一直做下去
我以後的生活就是我現在的生活這樣
教學型的大學也不是真的很好找
至少所有的學校都會跟你說需要做externally funded research
所以我們學校不是很有名 我也不清楚這算不算是教學型大學
當老師真的不簡單 至少我現在是這樣想的
好多事 錢又少 工時又長
可是真的還是要看對這工作到底有沒有熱情吧
如果是很無聊很討厭的工作 錢很多也沒什麼意思吧

或許再過一陣子我的想法又會不一樣
所以到時候再問我好了:)

大家保重身體

Anonymous said...

忘了說
我是呂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