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05

看blog有感

自從MSN推出space之後,更加穩固其在及時通訊的地位,尤其在結合blog、相簿及及時通的功能,只要一上線,朋友的更新文章便可在第一時間得知,相較於其他blogger及無名小站,雖然儲存空間略遜一籌,但在聯繫功能上是其他兩者所不如的,君不見一些朋友,平常只在email中往來,現在也會開始寫一些心情隨筆,或是放上隨手即拍的相片,在通訊名單前閃爍的黃色星星,就可以帶領我們探索一個個朋友的心情寫照。

常常無聊掛在網路上時,會心血來潮看看自己過去寫得文章,除了無病呻吟之外,我實在找不到其他適合的形容詞,相對於其他人的用心經營,我想除了生活中的單調乏味讓我文章擠不出一點新意外,就只能用一個懶字形容。不過這些都不打緊,即使自己不是勤快的人,只要身邊多幾個會寫文章且觀察細微的達人朋友,日子一樣過的逍遙自在,每天倘佯在朋友blog的字裡行間,共同分享生活中的趣事,也算是能為平淡的生活中激起一些漣漪了!

眾朋友之中,文筆最佳的要算是依麗莎‧宋了,雖然因為小學學姐的原因應該大力稱讚一下外,其國文程度在實驗小學、大學及研究所都收過專業的中文訓練,現在更是以本行混飯吃,連個中文的髒話研究都可以洋洋灑灑寫出一篇期末報告來,功力自是不在話下了。不過更一絕的是,每篇文章的不太具連續性,當然這不是小說,無須談論關連性,但是blog首重對生活周遭的觀察細微,從生活中的瑣事常能娓娓道出自身感觸及教育意義。我還因此幫依麗莎帶進兩個忠實讀者呢!高中同學青い空雖然最近常用文思枯竭形容自己,但是文字間展露的喜劇及藝術天分,是旁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常常在一篇正常的文章中,就會冒出一個冷笑話,不過最近因為準備精算師考試,要一見他的大作,可要等多些時日。

昨天晚上忽然觸及同學老婆的blog,感覺不同的生活真的讓整的人對事情的看法都完全不同,從新婚陪伴老公來異鄉讀書,到成為一個健康小蕃薯的娘,心中的寫照是否正點出孩子娘在這社會上獨特的位置,每天生活中就開始以兩個男人為重心,也許很多生活中的甘苦無法從言語形容,但是都具體的在小 Mei 的 生活工場呈現出來。Sarah所掌舵的amazing tour指引了台灣最新奇的遊覽勝地,只要是新鮮具好奇性的玩意,Sarah一定身先士卒,最近的蜘蛛物語感受到他寫作風格的突變,尤其最後一行甚具笑點,具體把對生活周遭的觀察轉移到小動物上,經由一個動態的形容,讓讀者深深體會當時作者的心境,很有侯文詠的寫作風格,其他無數的blog也常有佳作,其碼,相對我這個獨居老人,對生活的體驗是比較豐富的!!!

1 comment:

依萊莎 said...

赫然驚覺自己竟然出現在這篇文章中
在對照自己日漸枯竭的blog
心虛的感覺立即從深處湧出
我對不起德瑞克的殷殷期許啊.....(泣)

我今天會乖乖在家不出去混
好好整理一下這幾天的心情感想的
作業抽查的季節也該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