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轉貼]東港 、海釣、王船祭

今年夏天,很興奮的到了南台灣屏東,這個我曾經生活一年半的地方,但可笑的是,在我的記憶中,好像只有C-130、半畝園、小山東、網咖、太平洋百貨、冰糖醬鴨、曾記涼麵、侯家鹹水鴨....

從未深入屏東市以南,這次有機會到達大家熟悉的黑鮪魚故鄉 - 東港,除了黑鮪魚、櫻花蝦及油魚子並稱東港三寶,另有好吃的雙糕潤及肉棵(強烈建議),這次Paul請了我吃了一頓美味海鮮,Michelle也讓我帶了多樣名產回美國,我帶了名產回美國,卻把記憶留在那了~~

今年適逢三年一度的東港王船祭,時報週刊正好專文介紹,當時我去遊玩時也有美麗女導遊詳細解說,但是我想用此文跟大家介紹,今年十月大家就一起下東港吧!

~~~~~~~~~~~~~~~~~~~~~~~~~~~~~~~~~~~~~~~~~~~~~~~~~~~~~~~

拜漁業興盛之賜,東港比一般漁村更早享有平坦順暢的大馬路和五光十色的商店街,這幾年來隨著王船祭典的觀光化,東港也愈來愈有觀光小鎮的味道。真要比較起來,這裡的海味比中西部「卡青」、比東北角平價、比花東多樣化……。所以,吃最價廉味美的海鮮、海釣最優閒的潟湖風光、看最熱烈的王爺祭典,都請叫東港第一名!

大鵬灣是台灣西南沿海最大的潟湖,曾為日軍的水上基地,光復後做為大鵬營區,如今對外開放成為「大鵬灣海洋觀光園區」,可以遊船吹海風,卻沒有風浪的驚險,等於兼具玩海的樂趣與內陸湖的安全,是進行海陸休閒活動的極佳據點。水上活動有手划船、獨木舟、碰碰船、香蕉船、釣魚區及竹筏遊湖觀光等,陸上則以18公尺高的水上飛機為主要活動區,這架超大飛機是比照舊型零式戰鬥機比例放大600倍,做為水上基地觀景台,有8層樓高,視野非常開闊。日據時代的軍事遺跡仍保存完整,如連本部的圓拱式哥德洋樓、滿布掃射彈痕的通訊鐵塔與彈藥庫、防空戰壕與地下通道等,也是一趟人文探索的秘密之旅。屏東縣東港鎮大鵬里大潭路169號,08-833-8100。

3年1度王船祭

今年10月又逢3年1度的王船祭盛典,遊東港,當然不能錯過。盛行台灣400年,原本用來送瘟驅邪的王船祭,如今已經發展成沿海鄉鎮最具特色的民俗祭典。東港東隆宮的王船祭醮期長、規模盛大,是東港境內惟一嚴守傳統儀式的民俗祭典,也是高屏地區最盛大的廟會活動。

整個祭典活動長達1周,最後1天的「送王」,也就是燒王船,才真正進入最高潮。當晚,王船風風光光地回到東隆宮進行「添載」,隨後在廟前集結,每頂神轎上鑲嵌的數百盞發光二極體和閃爍頻密的跑馬燈,將夜色燃得透亮。王船在鑼鼓嗩吶齊鳴和萬頭鑽動的簇擁中來到海邊,船身周圍早已水泄不通。凌晨3、4點,祈安法事一結束,役班點燃火線,王船隨即陷入火海;不多久,巨大的船身只剩下一副骨架,經過連日連夜的「追王」,人人臉上都有著激情過後的滿足與疲倦。

推薦美食-海冠水產

●屏東縣東港鎮沿海路37號●08-831-2389

即便黑鮪魚季已經過了,店家添購的上百萬冷凍設備,讓「黑甕串」料理依然炙手可熱。位於東港鎮郊的「黑鮪魚之屋」,是水產公司的附設餐廳,直接從漁港進貨到餐廳,嚴選的海鮮食材鮮度一流。老闆表示,鮪魚不只有魚肚做生魚片才是人間美味;一尾黑鮪從眼睛、下巴到排骨、魚尾都能吃,共發展出近30種吃法。餐廳裝潢走簡潔和風,和黑鮪魚的身價相得益彰。

買伴手-華珍食品

●屏東縣東港鎮中山路70號●0800-051-886

黑鮪魚帶不回家,那就來點鮪魚副產品吧!「華珍」是東港的餅行老店,10年前率先打出鮪魚餅、櫻花蝦餅一舉打響名號後,現在還繼續把屏東特產做出「洋蔥餅」、「蓮霧餅」等。尤其是將鮪魚經過炊煮、切丁、烘乾、高溫快速烘炒製成的鮪魚餅,去除腥味卻保留了香味,一吃難忘。


(圖右:王船隊伍所到之處萬炮齊發,炸得震天響,熱鬧非凡。)
轉貼自時報週刊: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EXC-index/0,3816,170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