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轉貼]美國名校會投資 錢多多

很愛看聯合新聞網,尤其裡面的冷眼集更常說出我的心聲,但是記者的撰文邏輯真是一整個不通,由以下文章就可以一覽大概,文章寫的不通也罷,現在連上google查詢的時間也省了!莫名其妙本校也變成私立學校了,還記得聯合新聞網前幾天還在說2007年全美最佳公立大學第二名是密西根大學呢!可能是記者以學費論吧!今年開始一年學費將邁入104萬台幣了(兩學期)!有這麼多校務基金也不足為奇了!
-----------------------------------------------------------------------------

昨天剛出刊的教育部「高教簡訊」指出,美國幾所知名大學幾乎富可敵國,而且最會投資,轉投資的獲利率連專業的投顧公司都不見得比得上。

美國大學名校募款能力強,企業也很踴躍捐款,大學資產市值超過20億美金的就有24所,且多半是私立大學,前三名分別是哈佛、耶魯、史丹佛,第四名是公立的德州州立大學系統,市值不到哈佛一半。

教育部駐美文化組表示,美國的調查報告指出,有錢的名校通常也很會投資,以前多半把捐款所得投資在股票、債券、存款等傳統金融商品,這一兩年開始轉到利潤較高的高風險基金、入股石油公司、房地產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獲利率明顯成長,可能和這些學校的金融專業人才充足有關。

據統計,美國最會投資的前五名大學都是私校,分別是耶魯、西北、愛摩斯特學院、哈佛、密西根大學。耶魯去年投資近600億台幣的捐款所得,獲利率22.3%,其中股票投資只占27.8%,其他包括避險及高風險基金、房地產、債券等。

至於哈佛,去年轉投資的捐款高達900億台幣,獲利率19.2%;密西根大學投資更多,達1300億台幣,獲利率接近哈佛;投資捐款最多的是德州州立大學系統,高達2720億台幣,但獲利率只有13.6%。

【2006/09/09 聯合報】 @ http://ud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