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下雪了!

正當台北歡度月亮節,氣溫正式下探到三十度以下,安娜堡也輸人不輸陣,今天也下探到三十度,不過不同的是,這裡指的是華氏,更誇張的是,今天...下雪了...

才從昨天忙碌的TA生活活過來,今天正想好好過一個輕鬆的星期四(現在週末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週末,因為可敬的老闆現在喜歡找我週六早上一起吃brunch兼meeting),悠閒的看完兩篇屬於垃圾級但是主題還頗有趣的paper,又去關照一下麥當勞叔叔,正當我貪小便宜心態的從超市走出來,努力看著發票上今天因為買多少折價品又省了多少錢時,就看到停車場的人群像逃難似的四散。

說起這個景象並不誇張,雖然這是個半年覆蓋白雪的小鎮,但是大多數的人在每年的第一場雪中,還是表現的驚慌失措,明明走路走的好好的,就一定會像踩到香蕉皮一樣滑倒(唉!這種事我剛來時也做了很多次),明明路就是這樣的寬大,就一定會莫名其妙的撞到別的車,這一點以在地的純種美國人最為嚴重(沒有種族歧視,純粹是個人統計而來)。

昨天個人也經歷一個有趣的情況,到過這裡人應該知道美國的停車格放在日本,大概可以停兩部車了,不過對美國人來說,實在還是不夠大,昨天我的車正停在學校其中一條馬路的路邊停車格,算起來算是第三部,當我正要去開車時,情景是第一部的車主(亞洲人)已停好車下車準備離去,中間的停車格正被一位老美相中,準備施行路邊停車技術,中間的停車格大到可以停一部Camry加March,這位可愛的美國老兄,硬還是叫同行的朋友下車幫他看著車尾,看到這種場面,我跟那位亞洲人同時間衝到自己的車子裡,他把車快速開向前,我也趕緊把車倒退一些,兩個人可能同時在想著:「這樣還可以撞到,我也服了你了!」

看著這篇文章是久隔一個月之後寫的,大概描述一下自己的生活,以免家中兩老每次都問我同樣的問題,這學期又當了同樣的課的助教,這門課大概是大家都不喜歡的課吧!因為感覺起來好像很難,但是真正當了助教之後,才發現其實這門課非常簡單,雖然今年學生暴增到90人,但是教授說office hours還是只要兩小時就夠,既然有聖旨到,那我還是依循往例,開在交作業前一天。開在這一天有很多好處,第一,學生不會問你作業以外的問題,第二,可以在上自己的office hours之前趕快先去教授的office hours,不過今年有一個曾經在德國拿過數學碩士的學生,每個星期我都要花時間跟他對嗆,不是他說我的數學證明太過冗長,就是說作業make no sense,不過最近的交手紀錄中,我還是以3:0遙遙領先啦!

另外這學期修了一門叫做teaching engineering的課,美其名就是教你如何成為一名好教授啦!上了六週,只有一個感想 - 沒用。不過課堂上討論一些問題也算有些幫助,譬如如果學生在課堂上打情罵俏,或是學生喜歡上教授之類的問題,任課教授給了很多文獻,但是打混的我沒時間吸收,只能每次去那邊聽聽別人說什麼,不過這些理論的討論遠不及實際當一學期助教有用,就像這學期我會認真準備office hours上課的東西,不會只純粹解題而已,最近一次來上課的學生人數已經快跟上正課的學生人數分庭抗禮了!不只開心,更感欣慰,尤其是最近聽到一位去年的學生跟我說:「You are the best TA I have ever met at Michigan!!」聽到這樣的話,果然是走路起來都有風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