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06

期中考完,大家來要分...

當了一門課的助教,除了一般上課要跟課,自己還要負責office hours之外,最麻煩的莫過於有收不完的電子郵件,不是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希望准許遲交作業,就是問一些很奇怪的問題,像是office hours不能到啦!希望能夠為他專人另開一個"家教"時間,反正很多無理的要求,有鑑於去年第一次當助教一學期之內收了將近700封電子郵件,今年我學乖了,很多事情我都利用課程布告欄宣佈,一旦宣佈,就沒有例外,還有我發現,只要一門課亞洲人多一點,麻煩的事真的少很多,可能是亞洲學生都太認命了!

每年到了期中考或是期末考後的隔天,信箱裡都會發現一兩封很有趣的信,八成都是學生自己心虛,先來祈求能夠拿到好分數,去年第一次當我還不知道盛況,直到送期末成績給教授時,才聽說教授要特別看看某些人的成績,原因通常只有兩種:(1)需要成績到A以申請獎學金,不然就是(2)需要成績到B避免被退學,通常這些學生都很有趣,原因是(1)的通常成績都是B,原因是(2)的永遠都只拿到C,不知道這在美國是不是由來已久,只是去年我第一次看到,還覺得新鮮有趣,另外有個韓國女生去年考期末考考到一半,居然就哭著衝出教室,再也沒有回來考,隔天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文章,希望教授給她最低分過關,害的我跟教授一直想辦法不要當掉他,不然他又要多念一年。

一直以為這樣的情況多發生在歐美學生身上,尤其一些很不要臉的美國學生,平常很喜歡跟你哈拉,不是讚賞你office hours帶得很好,就是稱讚徒手做二次微分的技巧高明(這不是一般學生必備的嗎?),總而言之,一旦論及考試分數,他就會有無止盡的理由,說他這一題應該少扣一分,那一題應該也算知道怎麼算,只是答案算錯,真想跟他說:老兄,妳的計算機已經快比我電腦還大了,算錯了是應該要怪intel跟AMD,還是應該要怪你粗壯的手呀!連按個計算機都會算錯,還敢來要分。

今年情況不一樣了,少了這些美國學生,今年期中考來要分的居然都是我們彼岸的同胞,不過相較於美國學生,可以知道沒有從小練過,技巧真的差很多,不但沒有要到分,反而被多扣了一些,以下是三位不同學生寫信的大略內容,我簡單翻譯成中文....

1. 我昨天晚上開始就身體一直不舒服,所以我連做cheatsheet都把公式抄錯,今天更是感覺不好,我每次都很認真上妳的助教時間,也很親羨妳的教學技巧,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再補考一次,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正常發揮。

(編按)這位學生真的很認真,每次助教時間都準時出席,看起來就是考不好而自責,不過可惜的是補考的事幫不上忙,後來我檢視他的考卷,其實考的還算很不錯,因為部分給分的緣故,他不至於太慘,可是壞就壞在這位老兄太誠實,在我回信跟他說他其實考的還不錯,不要太擔心時,他老兄又回了我一封信,告訴我說他在考試中犯了那四個錯誤,這不說還好,我本來都沒有發現,現在因為他的一封信,他期中考15分就飛掉了....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千萬不要太坦白。

2. 我想問一下期中成績,不知道改好了沒有,首先我想先謝謝你助教時間舉了很多例子,讓我可以完全瞭解上課的理論內容,我早上看了一下答案,突然發現我第一題的C小題完全忘了寫了!HA!HA!

(編按)還HA!HA!勒!不知道這一句你五分飛掉啦!這學生也太急了吧!才考完兩天就想知道分數,殊不知這一班有快一百人呀!不過他也犯了第一位同學的錯誤,就是太坦白,因為迷糊的助教其實也沒有發現他第一題那一小題沒做,因為這樣,他5分又飛掉啦!可以發現的是,寫信的學生共同點都是他們一定要先感激你在助教時間教了他們許多,不然動機就太明顯啦!

3.我現在碩士生,我計畫要申請IE或FE博士,妳也知道申請博士班成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真的真的希望妳能給我一個好成績,我有幾次去妳的助教時間,得到你很大的幫忙,所以我真的真的希望期中考,妳能給我一個高的分數。

下面是我的聯絡方式,我的電話是xxx-xxx-xxxx,如果妳需要我幫忙,我一定會幫妳。

(編按)今年第一名是他啦!他以為在選美喔!直接希望我給他一個很高的分數,信裡面還寫了兩次,用了中文裡的加強語氣跟層遞,果然國文應用到這裡來了!就算真的選美,他也要起碼是一個女生吧!偏偏他是一個大剌剌的男生,還有申請博士班這檔事,我只能說老闆決定一切,成績呢?假如你拿過一個B,之後你就會習慣啦!這種經驗我最多啦!可以多來問我怎麼調適心情喔!下面還附上他的聯絡電話,說可以找他幫忙,讓我突然有龍五給賭神電話的感覺,不知道想憑空生出一篇Management Science等級的paper,可不可以找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