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04

國慶日=結婚日??!!

今天早上,在去學校之前收了一下email,看到一封小學同學寄來的信,標題寫著Getting Married,心中就已有了底,果然,這位小學同學將於十月十日,也就是國慶日當天,完成她的終身大事,正巧上週才知道另一個大學男同學,在二十六的稚齡就要踏入俗稱愛情的墳墓,也在同一天,將他生命中完美的她娶回家,可以想像當天一個在台北,一個在台南,親人跟朋友臉上滿是喜悅,而我,依然不克前去,除了祝賀之情不曾減少外,飄洋過海的禮金可能會適當的調整一下。
曾幾何時,參加的婚禮都是老一輩爸爸媽媽的親朋好友,再者便是親朋好友的小孩,從未深刻的感受到周遭的好友也將步入禮堂,仔細想想,自己也即將步入而立之年,周遭的女性朋友,早已為了婚姻這件大事而緊張不已,男性朋友卻仍紛紛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結婚這檔事,離我們這群人似乎極為遙遠,那位大學同學說的好:"覺得就是她了,就想要結婚了",我想,想結婚的理由千百種,不想結婚的藉口也不少,只是每個人心中各自盤算,像Dynamic Programming一樣,希望在不同的state做出最佳的決策,也許,當年紀越來越大,心中的最佳化模型漸漸變成經濟學的效用曲線,從追求最佳化到最後避免效用遞減,有人開始三不五時被家中長輩帶去相親,有人更早已計畫,學著"新娘不是我"電影中,在年輕時就立下遠期契約,乍看之下,婚姻真是一個作業研究、經濟學跟財務理論的綜合,即使是再偉大的數學家如John Nash,也無法利用賽局理論算出一個均衡,這場人與人的賽局,也只有自己,才知道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