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04

University of Money

最近從BBS上面網友的文章中,得知本校再度奪下最貴的公立學校寶座(對於out-of-state的學生而言),其實這一點都不令人意外,UM搶錢的功力,真可直接成立一家股份有限公司了,然而,美國一些學費相當昂貴的學校中,不論是私立或是公立,都常飽受經費不足或是接近破產的邊緣,然而一些俗又有力的學校,不僅博士班學生拿TA和RA難度沒有比較高,學校卻沒有因為學費較低而財務吃緊。不知道其他的學校怎麼樣,談起本校,最厲害的便要屬我們的Rackham Graduate School,這個統管研究所一切大小事務的機構,光是看他的辦公場所的建築外觀,就會讓我想起慈禧太后當年挪用北洋軍隊的經費興建頤和園的故事,當然,對於建築本身我並無深入的考究,就博士班的一些政策而言,就需要大書特書一番。
對於博士班學生,Rackham Graduate School有一個名為Rackham Fee Total (RFT)的東東,意思是你從進入UM的第一天開始,繳給Rackham的錢換算出來的學分數,對於一個博士班學生,要畢業前必須要繳交相當於68學分的錢,以現在一學分將近1550元來說,相當於10萬5400美金,也就是台幣358萬3600元,這還不包括唸書所要負擔的生活費,當然,大多數的學生是依靠研究助理或獎學金過活,但是乍看一下之下還是很驚人,很重要的一點,一般博士通常會花四年以上的時間,這個RFT的規定通常不是問題,但如果妳天資聰穎,能夠兩、三年內就畢業,假如沒有符合RFT的規定,你還必須把不足的學分費繳完,才可以畢業,不知道其他學校是不是這樣規定,在我剛知道此事時,我著實驚訝了一會兒,但仔細循思本篇的標題後,我想這種事發生在UM應該沒有人會驚訝吧!

1 comment:

依萊莎 said...

沒錯, UM真是一個用錢堆出來的學校, 隨然錢拿得多, 不過有些方面事情倒也是做得挺完善, 比方說我們系上的電腦, 全部由部門同一掌管, 全部連線, 要什麼軟體就說一聲, IT立即幫你裝好, 效率也高, 不要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根據我自己以及其他人在各名校或不太有名的學校的經驗, 很多學校都是每人一台電腦, 配一台印表機, 然後就讓你自生自滅了. 要是自己印表機壞了, 除了拿出亙古不用的磁碟片, 嘎嘎嘎的複製檔案換電腦印, 沒其他辦法, 但是在UM, 你用你的名字登入任何電腦, 就會出現你的電腦所有設定, 包含硬碟內容, 愛去哪印去哪印....


囉唆的老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