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05

在Ann Arbor巧遇小學同學

其實整件事情要回到兩年多前,我剛到Ann Arbor,一次在pierpont commons,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不過,當時的我,沒有勇氣走向前去,但這兩年之間,還是見到這張熟悉的臉孔,在密西根的北校區出現,就在上個星期,這張臉孔,出現在IOE,也是我現在的系所。

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走向前去,當然也怕認錯人,所以我有禮貌的用英文問了一句,"Are you Chinese?",聽到肯定的回答,其實我覺得已經八九不離十了,雖然面前的這張熟悉臉孔,有點轉換成ABC的樣子,但是只要是中國人,對我來說,應該是很好認出的,一下子從近六十億人口減成十三億,命中率相對大了很多,再用不甚標準的英文問一題"Are you from Taiwan?",其實看到他有點驚訝的表情,我已經猜到了,恩!他就是我的小學同學--Alex Hsu,而且我們在一年級就同班喔,經過三、四年級的分班,很有緣的,我們在五、六年級又再次同班,只是當時的他,身高已經180,而當時的我整整比他矮了33公分,就算當時我沒有當班長,站在排頭帶領隊伍,相信我也是站在第一個。而現在的我,雖還是不高,但是仍足足長了25公分,而他呢?呵呵,果然是一點都沒有變,他從小學之後一公分都沒有長~~~

因為國中之後就念了不同的學校,對他的記憶仍停留在小學,在畢業前夕,一群閒閒的準畢業生,每天只上半天課,下午就聚集在他家,打撞球,看電視,甚至一群人去逛西門町的遠東百貨,在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他也曾來過我家,在我家那個簡陋的小籃球場,留下我倆揮汗的痕跡,不敢相信的,他還記得我在他畢業紀念冊上的留言,就是未來還是要一起支持湖人隊,只是這段記憶,突然跳到眼前,回憶中的人物,突然出現,不是在大家熟悉的台灣,卻是在美國!!

國中沒有唸完,他就到美國求學,在不同的國度下,優秀者如他,兩年多前從長春藤盟校--布朗大學拿到碩士,並拿到獎學金來到密西根,繼續機械博士,因緣際會的,他想轉到IOE,完成他的博士學位,也就是這樣,我們才能相遇,在14年之後~~~

昨晚一起共度晚餐,大談過去的趣事,也勾起我對小學生活的一些記憶,雖然可惜的是,從畢業之後就沒開過小學同學會,我這個做班長的,似乎要負起大部分的責任,但是,能夠這樣巧遇同學,更是人生的一大驚喜,不是嗎?

P.S.其實,去年從EECS畢業的Irving,也是Alex跟我的小學同學,加上前面提到結婚的女同學,都是在同一班的,搞不好以後在密西根辦個同學會還比較容易呢!!!

3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哇塞,看了這篇文章真是有許多新發現:
1.站長以前是班長,實小的班長可是難度很高耶
2.小學生是有可能長到180公分的
3.我們小學的時候就有湖人隊
4.再說下去就是比較機車的發現了....(所以不說了)
真是太讓人驚奇了,時空全換竟然還能在近20年後相認,
看來我在買保養品時跟專櫃小姐認幼稚園同學真是不算什麼啊~

Unknown said...

根據您的發現做出回應
1.小弟實在不材,小學共十二學期,共做了十一學期班長,中間一學期苦苦哀求老師不要再讓我當了,最後因為當學期秩序一團糟,下學期只好重操舊業
2.小學時的他真像個巨人,不過最令人生氣的是,人家已經一公分都沒有長了,結果身高還是輸人一大把
3.湖人隊可是歷史久遠,小學還是考一次第一名,買一件湖人隊人形漫畫T恤,當時有賈霸、詹姆斯渥錫、AC古林、拜倫史考特跟魔術強森,記得在1987及88年還拿過兩年冠軍,是本人第一次接觸NBA
4.不知道還有什麼機車的發現呢???

依萊莎 said...

吼~~真的很優秀耶,做班長做到不要當,想當初我從內湖鄉下搬到台北,不要說做班長,一下從深山裡的第一名落到市區的11名,當場對全班那些皮白肉厚的城市同學燃起了階級抗爭意識...

更機車的事情,既然站長不棄,那就給他多說一項看看:
4.站長一直盛讚同學優秀,但是這位同學最後還是到UM,比站長還晚進IOE,可見站長是優秀中的優秀,傑出中的傑出啊...(陪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