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現在開始笑不出來了...

就在準備暑假最後一次meeting後,就可以跟從台灣來的父母一同休假兩星期,到加拿大跟賭城等地走走,昨天下午就收到應該是喜訊的噩耗,其實,這個結果在前一陣子是我千呼萬喚祈求的,但不知為什麼,現在除了緊張,就是擔心...

就在收到系秘書的一封信,我很幸運的被選為下學期的教學助理(GSI),是幸運嗎?也是,因為在窮到幾乎破產的UM的IOE系中,因為教授掙錢的能力實在有待加強,所以大部分的博士班學生,都希望爭取GSI的位置,除了學費的減免,一個月還有18XX的薪水可拿,更不用說享用的保險跟系上的資源了,在80多個博士生裡搶將近20個名額,能夠當上GSI,我是應該偷笑了,說到底還是要感謝指導教授的"厚愛",當初以一個新進的指導教授幫我爭取獎學金,現在又爭取不易拿到的GSI位置,不管是為他自己省錢的因素也好,抑或是希望我有教學的經驗也罷,反正現在有種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感覺。

說起系上決定GSI的人選,就像是一場八國聯軍混戰,首先,在這裡,博士班學生是分階級的,堂堂在上的就是拿五年獎學金的學生,不過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美國人,外國學生就只能乾瞪眼了,所以君不見一大堆美國人在這裡比老,有一個在這裡念大學部現在也念博士班的台灣人說,很多美國學生在他念大學時就已經是博士班學生了,不知道現在已經是博六還是博七了!其次是拿一年獎學金的學生,基本上跟前者不會有太大差別,即使是五年,也是第一年拿錢免做事,第二年開始也是要做GSI,只是兩者在非常時期拿到GSI的機會就有差別,第三等人就是沒有拿獎學金的博士候選人,這些學生通常將近畢業,如果未來想要當教授,會希望其碼有一學期教學的機會,若要跟前述兩者競爭,就必須靠指導教授出面,看能不能在教授自己開的課程當GSI或是選沒有學生願意當的程式課,最慘的莫過於沒有拿獎學金的預備博士候選人,基本上是爹不疼、娘不愛的,若是指導教授是助理教授,再加上教授又沒有錢,就只能自己摸摸鼻子付學費囉!

每年系上的GSI,都是拖到學期快開始才決定,暑假更是各指導教授角力的階段,教授為了省錢,即使手上有一些研究計畫,但誰知道錢會不會源源不絕呢!為了養活指導的博士生,教授有時候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在任何可以施力的地方安插自己的學生,另外,在美國是會吵才有糖吃的,常常一些沒有拿到獎學金的外國學生,就莫名其妙的出現在GSI的名單上,還曾發生台灣學生因為教授沒有出面,GSI位置硬生生被他人取代的事呢!說起我的指導教授未來之星(我很喜歡用future star稱呼他),看是保守的人,也就是很多事情他都私底下做,沒有確定一個字都不會透露,去年獎學金是這樣,今年GSI也是這樣,不過除了感激他的鼎力相助外,現在要擔心的就是學期開始的挑戰了。

這門課是非線性規劃,是屬於OR的碩士班課程,主要學生是IOE跟FE,雖然一班80個學生,但是可喜的是學生都是研究生,不會有無理取鬧的美國大學生,不過這種課,常常會有層次很深的數學作業,尤其是我那門課修都沒修過,硬是被塞進這門課,相當然爾要跟課一起學習,作業解不出來也是可想而知的,看來只能耍一招將office hour設在星期一早上八點之類的時間,不然就是都不提示答案,這樣希望自己也能全身而退了...現在只能祈求上天保佑那些修這門課的學生,包括我的室友,有個好的學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