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06

我數到三你就回來,一...二...三...

昨夜回來收到指導教授的電子郵件,等於宣告一個月的假期過去了,算算日子,也真的整整一個月沒有做點正事了,每天不是想去哪裡遊玩,就是期待今天要吃什麼好料的,當然,在假期最後,還是在芝加哥吃了很讚的小肥羊跟芒果冰沙,直到今天早上驚醒時,我才意識到我好像還是個學生,而這學期,其實已經開學一個星期了,打混的我,只去聽了一門課,卻也當機立斷的退選了那門課,原因當然很簡單,上的內容我完全聽不懂,在用"多花點時間在研究上面"的鬼話來欺騙自己,我毅然決然的決定當個全職研究助理,雖然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被我老闆追殺,但是悠閒彈性的學期生活,總比忙碌充實的學習生活再加上期末一個爛成績來的好...

去年年底回到台灣,美其名是要做研究報告,但是最後我總共只花了半天時間做投影片,半天時間練習,似乎原來回台灣的目的,被其他重要因素佔據,第一週的三天兩夜阿里山之旅因為一個奇怪的原因莫名其妙變成兩天一夜的古坑探險,待在那邊的民宿一晚卻連一杯咖啡都沒嚐到,只記得狹窄的民宿房間但卻換來晚上的一夜好眠,隔天吃了很讚的溪湖羊肉爐,又去田尾賞花,總之我很喜歡到中南台灣,走走省道,當然不是為了那些沿街林立的檳榔西施,只不過這樣在鄉間探索,總會發現一些譬如一碗麵只要二十元或是十一斤柳丁只要一百元的驚奇,老爹精心策劃的看日出之旅,最後我們和著夕陽下回到北台灣,但這樣一年頂多一次的全家出遊,就算換成台北近郊,卻也是夠難得了.....跟還在唸博士班的大學同學及以前的教授聚餐,大夥餐桌上聊的話題卻不是學術上的,而是比較國內外學生的感情生活,教授仍不改其臭屁卻愛講八卦的個性,頻頻想知道大家的感情生活,一個現在仍未成婚的副教授卻以過來人身分告誡寂寞跟愛千萬不能混為一談,總之這樣的午餐約會,似乎總比學術上的討論更為難熬,而這樣的話題,隨著年齡的增長,頻率上怕也只會越顯增加吧....

經由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另一群以前從未接觸過生活圈子的朋友,更顯得我之前生活的狹隘,在有可能邁向教授的路途中,心中所認為的師生之間,好像就僅止於研究生跟指導教授之間,這一次驚奇的發現,在社會的另一塊有著更令人急欲探索的黑盒子,尤其從朋友之間言談中,更看出這一塊生活圈是多麼有趣,每天接觸的對象,不只是懵懂無知的國中生,更有期待成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小學生甚至幼稚園小朋友,在這些朋友的眼中,叫他們學生太沉重,因為在我們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時候,這些小朋友的一舉一動或是一顰一笑,從青春洋溢的無邪臉孔上,更透露出這些朋友在教導他們的小朋友時所被賦予的神聖任務,認識的這些朋友,身上必須流露著表演者的特質,因為在無形的身教中,他們必須在肢體動作及臉部表情中適時去取悅這些小朋友,不管是跟他們打著心理戰,還是要用林志玲及自己的照片當成天使卡或惡魔卡分別獎勵或處罰小朋友,更甚之,還必須犧牲色相跟小朋友大玩親親遊戲以換取信任,難為這些取悅小朋友的老師們,在邁向老師的過程中,怕也不比拿一個博士輕鬆了...

雖然每次回台灣所過的生活總是與原先計畫的大異其趣,但是可喜的是,這次的探親之旅還是過的極度充實,該洗的溫泉還是有洗到,素負盛名的天香回味鍋還是在忍痛付出近一張蔣中正的前提下飽餐一頓,其他不論是士林夜市,各國料理,高級自助餐,清粥小菜,燒餅油條,珍奶滷味鹹酥雞,就連星巴客最新的兩種口味拿鐵我都嚐了好幾次,更有一天清晨不到七點,沿著師大走到大安森林公園,再向著師大附中,沿著復興南路走到台大,最後在順著羅斯福路回家,三個半小時徒步之旅感受台北清晨相當不一樣的景緻,也是我回台北最難忘的一段記憶,跨年時跟四十萬民眾一起倒數,堵在市政府凌晨五點才到家,享受128秒的燦爛煙火,朦朧細雨下的淡水老街遊,還有吃不盡的各式甜點天母吃吃看蛋糕,萬里亞尼客糕點,還有朋友大力推薦的麻布茶房紅豆抹茶白玉冰....

萬般不願意的回美國,飛機也在這時湊熱鬧,在日本因為冷氣因素延誤,讓我對外通訊完全被阻絕,回到家裡已是接近子夜,卻又要飽嚐一週的調時差生活,還好昨天的芝加哥之旅暫時讓我稍稍可以站穩腳步,不會感覺台北跟美國的日子差距太大,不過歡樂的日子總會有結束的時候,在音樂劇Wicked謝幕下,日子也將回復正常,並期待下次回台灣的時候,現在的我,也只能羨慕那些在台灣唸書的朋友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