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兩個評量,是怎樣啦!

上週末幾乎足不出戶,因為收到系上一位大佬的信,信中催促我要對我的教授-明日之星在研究上做一下評鑑,其實這封信早在我回台灣度假時就已經收到了,只是那時無暇上網、整日出門吃喝玩樂,這封信就在我不知不覺中忘卻了....

當然,可能因為我老闆收的學生不多吧!在樣本數不足的情況下,每一個學生的評語都有可能成為他能不能繼續指導我的關鍵,因此,再次收到信之後,我不敢等閒視之,只是這樣學生對教授的assessment小弟還是第一次做,雖然知道只是對教授的一小部分評量,其結果應該不至於讓他不小心丟飯碗(真正刺激的是他來本校第五年結束評等終身職,也就是2008年夏天,希望那時候小弟已然畢業),但是既然他多方照顧我,還是小心翼翼,就算不能幫他加點分,也不要因為我的這一封信,而多扣了幾分。

跟一些朋友交換一點意見,終於有一點想法,反正就像演講比賽一樣,千萬不能把心中真實的感受講出來就是啦,因為這樣就等於送死,你會看到台下的敵人對你微笑,心中想著你完了嘛!(聽過這一夜,誰來說相聲,應該懂這一段子),所以他平常怎麼虐待你,或是叫你三天就出abstract,五天送出paper的事情,當然是不能說的啦!當然看過BBS上的博士討論版,我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幸運兒,不管是不是個人心態上的認命,但是這兩年跟老闆的合作上,除了常常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之外(不管是學術上還是英文上),其他方面都還好相處,尤其我們現在還會互相開玩笑,互通藝文資訊,在學業上他也是亦師亦友,真是像極一個騷包的研究學者(說他騷包是因為他當助理教授第一年就換了一部賓士230雙門跑車),即使我絞盡腦汁想要挑一下他的小辮子,實在也說不上一項,總之我很感激能遇到他這樣的教授,這裡也要感激當初Shih-Fen和Cheng-Hung學長的建議囉!

耗費兩天,一個人在家,終於洋洋灑灑寫出一頁滿滿的評量,週一早上交到大佬信箱時,赫然發現我的信箱有一份文件,拆開一看,原來是我上學期當TA時的教學評量,當場冷汗直流,顧不得車子停在隨時會被開罰單的禁停區域,我小心翼翼的拿出評量結果,看到那些統計數字,真是眼淚快要流出來了!雖然對TA的評量只有五個問題,是屬於5最佳,1最遭的評量方法,但想不到的是,我的所有評量結果全部都位於全部TA前25%以上,總體平均也在4.4/5左右,雖然知道這一門研究生的課,因為比較少美國大學生,分數本來就應該比較高,但是這樣的結果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尤其下面的評語更是令人受到鼓舞,雖然覺得矯情成分居多,但是看到那些回應,還是有點走路有風的感覺。

即使這學期被拔掉當TA的機會,但是還是很懷念當時忙得快瘋的感覺,希望秋天時能有機會再當上那門人人會要我保重的課的助教,雖然我對教授這份工作仍然沒有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