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06

我喜歡妳形容的第二個優點...我承認是真的...

首先,這是一篇不像博士生的博士生在無病呻吟他最近的生活,不管是生涯規劃或是現今對自己的不滿,如果妳看膩這樣的內容,就在此打住吧~~~~

最近生活還是一般,每日早上起來,固定上BBS報到,看一些台灣的餐廳被網友們唾棄,或是網友評論這次的國軍上將晉升,李傑結合阿扁聯合制衡湯家軍(前國防部長湯耀明),造成一些中將因為學弟晉升上將,逼得要打報告退伍,再來就是一個大學生計畫未來到國外念財務博士,因為問了一些有關做研究的事情且對部分群體言語上的不敬,被博士版上的未來博士們教訓一番,總之,BBS上面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常常早上看完一些文章之後,下午還會迫不及待的再去一次,看看這樣的言論會被多少網友們無情的蛋洗,有些令人大聲叫好,有些卻嚴重了許多,不過一些網路上的言論,常常比某些無知記者寫得冷眼集還值得一看~~

繼上次在生日的時候老闆丟出的生涯規劃問題,果然在兩週後的meeting中就要逼我表態,選邊站的結果就是必須先當個牆頭草,其實我知道他們期待的答案就是當教授吧!因此當天我也是毫不考慮的丟出這個答案,看到他們欣慰且歡喜的神情,我其實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是邁向康莊大道的第一步還是走向悲慘世界的前哨戰,問了一些朋友還有一些年輕的教授們,其實所得到的答案不外乎就是彈性工時及對研究的狂熱,這時真希望能戴上哈利波特第一集裡面的帽子,馬上能跟你說妳適合哪一個學院一樣,讓每個人適得其所,別再走一些冤枉路,總之,在選擇工作之前,聽到的一些言論總是很悲觀的,尤其好像未來的工作不能去公館賣雞排,也不能開個老郭餃子館,更不能像以前火車站前的小甜甜快餐店或是師大左撇子一樣,當個快樂的主廚,一切的工作就像小學國文課本(如果妳是六年級生,應該學過這一課)中的一課一樣,要做一些為人類謀幸福的事。

今天跟兩個要從本系畢業的台灣學長們吃飯,第一次感受到一直唸書其實比要畢業好,這種畢業即要擔心未來生計的關鍵時刻,此時我還是無法深刻體會,因為學長們在擔心job talk,我還在想五月去的conference要穿哪一件襯衫,他們在擔心未來的工作地點時,我只擔心研討會舉辦城市好不好玩,他們所說的話題,其實我還是無法完全體會,也插不上嘴,尤其當妳準備回台灣找教職,還必須有心機的看看今年MIT、Stanford、Georgia Tech、Columbia或是Berkeley有沒有台灣的畢業生也在同樣競爭,或是系上所希望徵求的專業領域是不是妳所擅長的,還必須無所不用其極的力求把自己的研究跟對方要求的領域扯上一點關係,明明做的是最佳化,還要寫得這樣的數學模型可以應用在生產管理、財務、機械控制或是經濟學,明明做的是生產排程,卻因為系上徵求具有諾貝爾獎潛力的博士(這種白痴的條件,只有台灣的學校才開的出來,還是北部知名國立大學),硬是要跟奈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扯上關係,明明念一個碩士,台積電、聯電或友達張開雙臂等著妳回去工作,卻在這邊神經病似的做一些不知道有沒有用的研究,然後看著竹科新貴的頭銜離妳遠去,尤其看到一些網路上過來人的經驗及一個好友(註一)的留言,更覺得我前面文章的言論似乎過份理想化了。

不過除了找工作外,在求學必經之路上,還是有些值得檢討的地方,猶記幾年前看到一個台灣博士生寫自己的生活,說一個博士生一年應該要念超過200篇paper,細數我念了兩年多的博士班,還不知道看的paper數有沒有超過30篇呀!更不提有些更令人驚奇的言論,像是「ㄏㄡ,今天做實驗做得好累,我要回家看paper休息一下」,咦!奇怪,休息不是就是當個沙發馬鈴薯嗎?也是我現在正在力行的工作,居然連看個課外讀物都要跟研究有關,難怪這世界上瘋子越來越多,想我前幾天還在google上找數年前曾經陪伴多少六年級生度過週日晚上的中視"花系列"(如果妳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想必妳是怪人一個),重溫這些播出長達十年的連續劇真是感到滿足,尤其當時好喜歡涂善妮、李天柱、艾偉及潘儀君(特別說一下,潘儀君的blog文章寫得都很好),從"薔薇"開始,就一定是週日晚上十點一家四口坐在電視前,等待這些灑狗血的劇情,常常看到老爹老姐哭的西哩嘩啦(對!是老爹,不是老媽喔!),到後來引起爭議的社會話題,像姻緣花飾演顧小春的潘儀君(共演過奪情花、孽女花、姻緣花等等)、太陽花飾演趙士芬的梁家榕(共演過姻緣花、太陽花、紅顏花、罌粟花跟奪情花),提到這些,還會想起一些配角演員,以下截錄一個網路上的文章(出處)...

如果說罵人不喘氣的『台灣龍捲風』是七年級共同的回憶,那麼我想當年的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花系列』就是所有六年級的回憶了。
 以前有一陣子,中視的連續劇出現一個『花系列』,這一堆連續劇的名字都是以『xx花』來命名,所以就被大家簡稱為花系列。譬如說,『奪情花』(潘儀君、張庭、艾偉、林煒、陳莎莉),『孽女花』(楊貴妹、孫興、桑妮、趙學煌、潘儀君),『紅顏花』(梁家榕、楊貴妹、林熙蕾、李天柱、趙學煌、楊潔玫、林煒)。
 這個花系列,最著名的就是裡面所有的女人都是很會罵,很會哭,不然就是特別強勢,或是特別可憐。而張庭,當年就是一直是楚楚可憐的代表,只是後來就在他因為花系列很紅之際,竟然爆出他與林瑞陽的不倫之戀,然後她還在記者會上面哭的亂七八糟。只是,當電視中的『小可憐』變成現實生活中的『狐狸精』時,許多觀眾是難以接受這樣的轉變的。然後,這段外遇也是隨著時間,越來越明朗化。到現在,根本就是沒有人會記得林瑞陽那可憐的原配了吧!
 梁家榕,也是被這個花系列捧紅的。我記得她的第一部表演,就是演得很深刻了,雖說她演大反派,但是他的演技挺生動的,也真的讓大家恨的牙癢癢的。
 陳莎莉,一直是大家最敬佩的那個兇狠外加美艷的婆婆!我也覺得他保養的真好,而且他就是有那種高貴、傲人的氣質和氣勢來完美詮釋大戶人家的那種惡婆婆。我最佩服他罵人的樣子,真的是太讚了,哈哈。
 林煒和艾偉,當年也都是常常出現在花系列裡面的男主角。而李天柱和趙學煌,都飾演那種爸爸輩的。其實我很喜歡李天柱那一輩的演員,因為他們真的都是硬底子的,怎麼演,就怎麼像。只是趙學煌後來好像在多年之後,因為拍戲受傷了,令人有點難過。
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記得當年的花系列呢?!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重新擁抱這些回憶,對我來說,果然比為人類謀幸福有意義多了...
(註一)一個朋友留了兩個有關教授生活的留言,本來要引用為正文的,但是內容實在太多,有興趣的朋友直接點選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當學生真的是最幸福的了
你好好珍惜吧

我以前也有看花系列的
不過好像看完奪情花就看不下去了
因為實在受不了那麼變態的劇情:P
那個"小春"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 恨得牙癢癢的不過你不提我還忘了那是潘儀君演的
前幾天有從你這兒點到她的網站去
還不錯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