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06

仲春小記!!!

悶著頭看著paper,也許應該說是看著剛從網路上下載的影集24,突然覺得這學期一下子就過去了,沒有當助教,沒有修課,沒有作業,沒有考試,就連原本密集的research meeting次數,這學期連數都數的出來。

也許是兩個老闆都太忙了,一學期各負擔兩門課,光是忙著上課就已經應付不過來,再加上老闆還要同時應付五個博士生,在擇優臨幸的前提下,我自然而然的就被犧牲了,當然,天天星期天的日子有好也有壞,好的是每天晚上不用擔心隔天緊急的事,壞的是這就開始挑戰我的時間管理能力了,我想我學到了一些,但也只能為自己打了一個及格的六十分。

這學期很大的不同是周遭的變化實在太大了,首先是自己步入必須對自己研究負責的時候,老闆對我做的東西不再完全瞭解,常常必須整個meeting都在聽我解釋為何結果是這樣,這樣的場合上也常常發生三個人互不同意對方觀點的時候,常常一個人心血來潮一個觀點,下一秒鐘就被轟的體無完膚,尤其在構思下一個研究主題時,這樣的言詞交鋒頻率更高,只是不知道這樣的腦力激盪,是否能碰出燦爛的火花了!

在無事在家的時候,最常見的舉動就是念paper,不然就是改那篇不知道哪裡還可以再修的paper,雖然常常滿心歡喜的把修改成果交上去,但是最終的下場依舊是幾乎發還重審,不然就是老闆受不了,整個把我寫的改掉,我想這樣的宿命短時間還沒有辦法避免吧!只能在唸paper時多方看看別人的修辭,至於藉由這樣的方式提升英文寫作能力,我只能說,下輩子再說吧!

因為室友不知是認命還是被迫的每天煮中餐,我常常有更多時間花在看paper上面,雖然時間花的多,但是看的方式就跟以往不同,以前會從abstract、introduction一直念到conclusion,在研讀的過程中,除了一直點頭之外,我好像也只是打了一份跟paper的大綱有百分之90相似度的概要,以便我未來文獻探討之用,但是三天之後,對於那篇paper,不要說作者我都念不出名字,連數學模型的假設跟結果,我也是忘的一乾二淨,兩個未來之星老闆最讓我吃驚的地方,莫過於某次討論未來研究主題的一次meeting,兩人你來我往,話題中感覺兩人的paper不僅只用看的,根本把內容都用背的,兩人的對話就像是

A:「妳記得Gallego and van Ryzin '94年的paper,他們的demand假設是怎樣??我覺得Kleeper '99跟Zhong '03的MNLmodel還不錯,可以利用在negotiation上面。」

B:「喔!他們是假設heterogeneous demand 和 limited inventory啦!就跟Bitran '97跟 Feng '00兩個假設相同,不過Bitran另外假設heteorogeneous customer valuation distribution,所以他們的list price沒有monotinic,另外Feng的假設限制更多,所以必須要有sufficient condition,才能找出optimum」

當天這樣的對話就一直這樣上演著,我除了張目結舌外,差點都要給他們跪下去了!有時候這不是文獻看的多就一定會知道的,只是能這樣隨口就講一大堆假設跟結果,真的需要一點功力吧!然而,看多paper的結果也會懂得現在正在做的研究,常常一些extension就是這樣出來的,所以現在沒事的同時,還是多跑去圖書館浪費一下影印紙印一些MS或是MSOM的paper出來多看吧!

在寫完這篇blog的同時,又看到韓國老闆的通緝信,這一次通緝的時間是週日下午,這是繼上次他在大年初一的當天(亦是星期日)找學生來meeting之後又一力作,不過在家待久了,還是要給老闆們見見,免得又被他們念:「你還活著呀!」

不過高興的是,下週末就要飛去紐約參加同學的婚禮了!一連訂四張機票加住宿、租車等,這學期裡,大概我唯一能說嘴的,就是完全瞭解如何能訂到最佳的機票+住宿+租車組合了!還有,那一套塵封已久的西裝,終於有機會出來透透氣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