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05

考試過後

折騰了一個月,終於考完試了,雖然結果是美好的,但是過程總是緊張萬分,當天提早半小時到系上,老闆的另一個學生正待在另一房間等待結果,看他的表情顯然是經過連番砲擊,慘烈收場,不過這種考試,除非是太離譜的表現,通常是會以喜劇收場的,君不見要是commitee members的問題都能一一回答,誰還需要在這邊念博士呀!早就去MIT當教授了(聽到最近一個高中同學的申請故事,現在說話都要用誇飾法)。從四月底一直熬到現在,終於有機會休息一下,雖然沒有持續處於低潮,但是無形的壓力仍讓我看壹週刊、棒球及做其他消遣時都不安穩,現在,除了期待月底游泳池開放的好消息外,我放自己三天的假,即使在家裡走來走去也好,就是不碰書囉!

在放假的空檔,看了幾部電影、日劇及無數的康熙來了跟國光幫幫忙,對其中幾個東西感受挺多,唯一讓我喜歡的電影是Hitch,這部由威爾史密斯演的輕鬆喜劇,很標準的好萊塢作風,妳從電影開始五分鐘其實就可以知道劇情鋪陳,飾演約會醫生的男主角,一開始幫助很多不懂製造浪漫及驚喜的男子追求到他們夢寐以求的另一半,而他,也在偶然中巧遇他認為的Ms Right,當然,故事中一定會有一些波折,像是女主角的閨中密友一定被某個男子騙了,而那個男子也會無意間透露曾經找過約會醫生(雖然男主角曾經拒絕幫助他),所以女主角一定會誤會男主角,而間接造成另一對劇中的男女配角因為這場誤會也跟著倒楣,其實多看一點好萊塢的溫馨喜劇,妳都會發現同樣的橋段,就像GRE的分析邏輯一樣,總是有一些依循的格式,而我,有時就是喜歡這樣的輕鬆喜劇,除了電影的情節外,可以看到一般美國男女的穿著、飲食及娛樂,重點是,這樣的電影不會有高級的餐廳,或是頂級的汽車,著眼於美國中上階級,男主角的房子一定很個性化,女主角每天早上一定會到巷口的咖啡店來一杯無糖咖啡。女主角平日一定戴一副很怪的眼鏡,但是跟男主角第一次約會時,那一副眼鏡瞬間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不過基本上這部戲給包括我在內的無趣男子上了一課,雖然電影橋段不一定適用,但是重點是在於用心囉....

除了電影外,我很喜歡看日劇,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理由是,日劇的精緻跟唯美,可以讓我在看完兩個星期內都還沈浸在情節中,相對於每天過的無聊生活的我,是需要這樣的虛擬生活調劑一下,對於竹內結子即將結婚生子的失望,我選擇另一部片--美好人生(Wonderful Life),這部由反町隆史及長谷川京子主演的日劇,片中主要著眼在刻畫一群小學生對棒球的夢想,及一位因為受傷及個性驕傲的職棒明星球員,從那群孩子們找到原先對棒球的熱情及對人性的溫暖,劇中其實男女主角表現都不突出,基本上是靠外表取勝,演技乏善可陳,反町最常用的表情就是斜45度角向右上方或右下方看,保持日劇一貫男主角不能多話的道理,說話有百分之六十一定要背對女主角,而日本文化下的女生,一定只能表現對愛情的積極渴望,追根究底就是在男生角功成名就時,她只能遠遠地以欣慰的笑容望著他,這樣就表現了無比的幸福在,女主角不能逾越傳統的文化束縛,劇中永遠有"答應我,妳一定要幸福"這樣的台詞,雖顯老套,但是總是在日劇的橋段裡實收畫龍點睛之效,雖然女主角的演技一般,其碼在上述的重點中,長谷川京子中規中矩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是造型實在讓大家不敢恭維,與他曾經出版的寫真集及廣告中的造型來比較,是不是燒肉店的女兒一定要這樣呢?還有我仍在懷疑,規矩的鄰家女孩是不是永遠都要穿著長裙配上怪異的白襪呢?這一點我現在還在疑惑中.....
(要是你準備看這部戲,我會建議把演技部分放在燒肉店老闆、及男主角的經紀人,尤其後者飾演的妻阪,從Hero就扮演著冷面笑匠的角色,個人覺得他的拿捏是比較高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