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05

Recruiting Seminar

這學期才過一個月,各大學已經為下學期的師資招募拉開序幕,尤其是各校商學院,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招募的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關便是recruiting seminar,也就是在上百份申請表中脫穎而出的準博士生,要在指定的時間及地點,做一到一個半小時的試教,試教的內容可能包括自己準備的課程,不過大多數的人,還是以自己的研究為主,因為研究算是自己最熟悉的東西,也就是說,出醜的機率會低一些。一般申請教職,除了指導教授的背景、做研究的能力還有一些客觀因素外,在這種面對面定生死的場合中,謙卑大概是最重要的,本系在2003招了兩位production and supply chain的助理教授,我的指導教授也是其一,雖然我當時沒有親自參與,但是聽學長說,他表現的中規中矩,再加上背景相當不錯,想當然爾是留下來了。但是一些不長眼的,就真的在那個場合中被轟的體無完膚,其實系上的一些資深教授,在試教開始後十分鐘之內,大概就可以摸清對方的研究,至於要不要當眾讓應試者出醜,就取決於應試者的態度了,有些出身名校的應試者,一直強調自己的研究有多偉大,能夠為人類謀幸福似的,間接宣揚自己的能力,理所當然的,本系以Prof. Pollock為首的一些提問題部隊,就會開始毫不留情的出擊,直到應試者說話結巴,硬是要流出眼淚般的才肯罷手!

這週開始,密西根商學院已經展開recruiting seminar,IOE也從下週由一位從Columbia來的副教授擔任先頭部隊,在我修的某一堂課中,上課的老師總會問一下大家對某一個應試者的意見,可能是目前來的兩位都沒有突出的表現,在討論中,反面的意見相當多,看來要進入密西根的商學院,這兩位只能明年再來了,好不巧的,昨天和指導教授們的meeting中,他們也在討論這個話題,因為昨天來的應試者是從Stanford畢業的,和我指導教授認識,他們也對那位應試者提出不算正面的評價,不過從他們的交談中,覺得是有一些可惜了,也許從他們的角度來說,這位應試者的實力不止於此,只是在這種一試定生死的決戰中,沒有先好好武裝自己,就只有成為槍下魂。題外話,自從進入博士班後,學術場合的社交變得格外重要,每次我都被我老師要求去聽誰誰誰的seminar,或是主動參加誰誰誰的face to face的meeting,這一次,又被說要去參加這種recruiting seminar,因為應試者通常都是有備而來的,跟一般invited speaker不同,我想,接下來的幾週內,除了寫功課跟做研究外,還得花一些時間露露臉,縱橫各大seminar,才是王道呀,只是本系的seminar,時間爛了點,為什麼永遠都挑在我跟周公聊的最開心的時候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