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05

首都之旅(三)

從昨晚開始,今天要下雪的話題就似乎圍繞在要不要上班上面,讓我這個密西根人覺得很驚奇,以往在密西根,下雪跟吃飯一樣,除非是大風雪,下雪這種事一點都不重要,而在這裡,朋友碰面聊的是下雪,吃飯時聊的是下雪,總之任何時刻都是在聊下雪。今天一早醒來,雪沒有馬上報到,天空還是呈現陰陰的樣子,因為不想讓來這裡的假期因一場雪而中斷行程,我毅然決定今天仍順著昨天規劃,終於向DC市區前進。

表姊送我到捷運站下車,我一人背著背包就開始探險之旅,其實DC的捷運系統跟台北差不多,路線設計跟收費方式更是如出一轍,總之,我今天只要坐一趟車,到達博物館區The Mall就好,車行將近三十分鐘,列車從路上轉到地下,DC的地下車站總讓我有防空洞的感覺,半圓形的造型,昏黃的燈光,但是整潔程度仍在中上,預期今天將會是走的很累的一天,趕緊找個位置,好好先休息一番,也好欣賞一下周圍的景色。

半小時車程,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了Smithsonian站,就是DC所有博物館聚集的地方,出了車站,果不其然,市區已大雪紛飛,雖然不大,但是來的很急,為免最後因為雪太大造成地鐵停駛,還是早一點開始行程吧!因為所有的博物館都是十點開門,所以先到Smithsonian visitor centor,休息一下,等到十點,也不顧外面的風大雪大還是太陽大了,硬著頭皮向今天的第一站--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前進,DC市中心的眾多博物館,最便民的一項就是都不用錢,本著對歷史有興趣的緣故,首站就挑跟歷史有關的吧,今天顯然人潮沒有很多,連街道上的車流都過份的少了很多,反正今天已經定義在室內觀光,也不用管天氣如何了,這個講述美國歷史的博物館,區分為好幾個館,我先從二樓的First Lady(也不知道為啥從這裡開始,可能對主題的新奇吧)開始,裡面介紹美國總共43個總統的第一夫人,在丈夫擔任美國總統時所扮演的角色,有的從不涉足政治,有個在某些議題上發揮所長,更多的第一夫人,是在某個基金會上扮演幫助幼童或老人的角色,館內一一介紹不同典型的第一夫人,從這方面也對美國的紫禁城有著多一點認識。其他的館包括介紹歷屆總統,美國各個戰爭,工業及交通的進步,所包含的資訊真是應有盡有,包羅萬象。不過參觀博物館就是走路,不到兩個小時腳就開始不聽使喚,只得先買個三明治墊墊肚子,等會再繼續下午的行程。

今天的第二站是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這顯然是最受歡迎的博物館,今天可見一家大小的湧入館內,館內主要介紹各種動物的演化、棲息及生態,包括恐龍化石,動物標本及生動的影片,我想也是最適合寓教於樂的場所吧!館內二樓有一個全世界最大鑽石之一的展覽,沒記錯的話,那個鑽石將近三十克拉,乍看之下是沒有什麼,但仔細尋思才會真正想像他的價值所在,館內還有提供IMAX電影欣賞,但是本人對這方面興趣不大,就此略過,在完成第二個博物館參觀前,腳老早已不聽使喚了,在離去之前,還在館內睡了半個小時之久,才"慢步"前往下一點--National Gallery of Art。

這個美術館分成東西兩棟樓,西側的樓著重於十九世紀以前的展覽,東側的就以近現代藝術品為主,其實從兩棟樓的外觀也可一看究竟,西棟典雅,像極歐洲皇室建築,正正方方,氣派中不失莊嚴,而東側的建築相當現代化,用一些垂直的線條勾勒出律動感,不過本人覺得現代館似乎太浪費空間了,館內挑高其碼四層樓,中間只用了直線走道交叉而建,展覽的部分只佔一小部分,實在可惜了。其實參觀美術館,最令人興奮的還有gift shop賣的紀念品,台灣這一點就應該要跟美國學習,這種深諳賺錢之道的行銷作法,是可以讓如紐約MoMA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館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天的雪下個沒停,直到下午仍未停歇,為了避免意外,趕緊打道回府,明日再戰,回到家早已飢腸轆轆,大伯母特別準備獅子頭、油雞及煎魚,讓大家飽餐一頓,傍晚,又到附近的shopping mall逛逛,不小心買了一件70% off的毛衣,回到家,一邊看24影集,一邊大伯母又端出芝麻湯圓,我想今天走個幾哩路是白費了,又要回Ann Arbor減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