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05

首都之旅(四)

繼昨天走了腿都快斷之後,今天的行程更是體力一大負擔,照例坐地鐵坐到Smithsonian,原本要繼續昨日未完成的博物館之旅,但剛從地鐵站出來,刺眼的陽光讓整個心情為之一振,覺得該是做戶外活動的時候了,相較於昨天大雪紛飛的天氣,今天連空氣都有異常甜美的感覺,走路不再需要低著頭快步通過,在天氣的幫忙下,今天可以好好欣賞這個城市的美,雖然每種天氣都有每種天氣的特色,但是DC確實是需要陽光來襯托的,主要的觀光景點包括博物館跟一些紀念堂,白色大理石似的建築,就是因為陽光而幻化不同的感覺....

避免在天氣上著墨太多,還是談談今天的行程吧!第一站當然是Washington Monument,這個矗立在The Mall中央的建築,當然是以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的所在地囉,當然運氣實在不佳,因為在整修的緣故,整個紀念碑都因施工而圍繞起來,不僅無法上去紀念碑一探究竟,就連想站近一點一親芳澤都沒有辦法,不過紀念碑本身高聳,從任何地方幾乎都可以看到,不同角度拍照也有不同的風情,只是邊邊的工地圍籬煞風景點,這個建築可以從很多部電影裡看到,常常就是遭受攻擊時,巧妙運用紀念碑的陰影來做投射,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個紀念碑的樣子,這裡也不多做描述了。

沿著Independence往西方走,慢慢就走到以林肯紀念堂為主的區域,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我五年前造訪未曾見過的二次大戰紀念碑,這個花崗石造型相當華麗,左右兩邊的兩個類似城門的建築,上面分別寫著Atlantic和Pacific,周圍有老鷹的石岡造型,連結兩個城門建築的便是一個個的花圈,一個花圈代表一個州,從密西根來,不能免俗的當然找尋Michigan的來照相(只不過因為手賤,那張照片被我毀了),當場也看到一個家庭停留在密西根的花圈前面留影,我想也是同樣的原因吧,中間是一座大噴水池,但是因為冬天的緣故,我想是沒有水噴出來的,建築的後方就是長方形的紀念碑,上面有無數顆星星,紀念著無數在二次世界大戰罹難的英勇戰士。

沿著Reflecting pool往西邊走,首先看到的是越戰紀念碑,這個比較沒有特色,只有一個直角形狀的長型紀念碑寫著每一個戰士的名字,後方有一組三人著軍服的人形雕刻,看到這個,只讓我想到音樂劇中"西貢小姐"的場景,耳邊響起的是直昇機的聲音,腦中想起的是一幕幕經典的對白跟背景音樂,跟眼前所見到的是差距大了點。相較於越戰紀念碑,個人比較喜歡韓戰紀念碑的設計,除了還是長型的紀念碑外,中間一塊三角的草坪,豎立了栩栩如生的戰士造型,有些拿槍衝鋒,有些拿著對講機聯絡,周圍草坪邊緣記載著當年美國與二十二個國家所組成的聯盟,一起對抗北韓、中共及蘇俄的另一方,只是對我來說,這一切似乎遙遠了點,只能用緬懷的心情來面對歷史了!兩個紀念碑的中央,便是相當著名的林肯紀念堂,角色有點類似台灣的中正紀念堂,座落在本區的正中央,從紀念堂遠眺,正前方高聳的便是Washington Monument,這樣莊嚴的建築,大概每個國家都差不多吧!

看過林肯紀念堂,也不能錯過的是傑佛遜紀念堂,雖然對我們而言,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既然來了,還是勉力走過去吧!這個紀念堂離上面所述的地方比較遠,要繞過一個很大的湖,對於我這個已經走了一上午的半個瘸子來說,實在是一大考驗,但既然和風徐徐,心情正好,就順著湖給它走上一趟吧,果然距離較遠的地方視野極佳,面著湖向東邊眺望,可以看到博物館跟遠處的國會山莊,周圍的商業化建築也可一一盡收眼底,可惜來的時候是下午,沒機會看到夜晚不同燈光下的紀念堂,從明信片上看到,這晚上的紀念堂,跟Washington Monument相互輝映,會成為DC相當美的一條"天際線",在走向國會山莊前,去了一個有關猶太人的紀念館,裡面講述很多有關當初納粹對待猶太人的一些史實,紀念館的建築十分現代化,裡面館藏包括很多動態的影片介紹,要是對那段歷史有興趣,去那可就是對了!

今天的最後一站也是最期待的時刻,就是參觀國會山莊跟國會圖書館,從傑佛遜紀念堂走到國會山莊,大概也有七哩的路程,要不是時間匆忙,真想先在路邊睡個一會。國會山莊前面也是極為氣派,因為沒有進去內部參觀,只在前面照了幾張像,友人Cindy在這裡的國會圖書館工作,所以接下來就由他帶我到圖書館內部一些平常不能進去的地方一探究竟,圖書館共分三館,以他過去工作的主館最為氣派,聽說裡面天花板或牆壁的設計,只要是金黃色的都是真的黃金,這年頭圖書館都以豪華氣派為走向,館內收藏相當多的各國書籍,一天圖書館收進將近兩萬五千冊的新舊書籍等待分門別類,因為市中心的面積有限,大部分的書籍都存放於DC市中心外的書庫或大學圖書館,市中心三館都有輸送帶連結,只要是任一館有需求,便可以在短時間內從別的館藏運送過來,另外又參觀了議員的reading room,還有一般大眾也可進來的閱覽室,裡面真是華麗至極,讓我不知道是進了皇宮還是圖書館呢!

傍晚,又是一頓豐盛美味上桌,今天選擇的是台灣小吃,包括蚵仔煎、臭豆腐、肉圓及客家小炒薑炒大腸,羨慕這邊的人,有無盡的台灣風味美食可以享用,餐廳所在的地區,滿是中國商店及寫有中國字的招牌,這裡除了羨慕之外,也不能說什麼了!

1 comment:

依萊莎 said...

三個字,過太爽......

還有,照片裡沒有新照片啊~
快點多照一點食物來分享啦
那些死幾百年的總統沒有美食重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