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05

First draft ~~ Finally

以前在台灣看同學念碩士寫的research proposal,感覺好像東抄抄、西貼貼,三兩下就寫完,本來以為不是太難的事,直到自己開始寫,才覺得是一件苦差事~~~

雖然只是十五頁的內容,但仔細想想,過去幾個月做的東西還真不多,能不能有條理的寫下動機、研究方法跟一些成果,真是值得商榷,尤其似乎這邊寫論文都是用一種軟體LaTex,在來美國之前,對那個東西完全沒有印象,只覺得是一種有一點類似程式的東西,反正能夠用word,就別想太多,但老師的直接要求,讓我還是要在短時間摸清楚怎麼操作,其碼先把這個proposal寫出來再說,還好這邊的學長跟同學人實在太nice,不管當初他們是不是也是直接copy別人的format,其碼,當我開口求援,就收到一大堆他們用的format和manual,讓我無須太過煩惱,舉凡一些方程式、理論的寫法還有畫圖等等,都可以在短時間解決,從春假左右開始慢慢摸索,現在也開始小有心得,果然LaTex真是一個好用的軟體,哪天連他的投影片軟體也一起學會,相信會事半功倍的。

軟體方面沒有問題,內容可是一個大問題,跟老師談過一次,並沒有大概的印象,而且我覺得做的東西實在太過簡單,難登大雅之堂,用到的數學頂多二次微分,只是管理意義上的討論,如何寫個研究動機,就花了我一個春假,在華盛頓DC遊玩的每天晚上,光是更改內容,就耗費好幾天的時間,再加上回來後,又開始做literature review,光是寫前面兩部分,就修訂幾十次版本,為避免出錯,每一章寫完,又跑去學校語言中心跟英文老師聊聊,修訂文法及用詞上的錯誤,再來就是研究中數學的部分,要寫到有點難又不會太難,並且能夠解釋到大部分的人都有初步認知,就真的是一件艱難的任務,雖然還是不成熟的研究,也不知道過早曝光是否不好,但還是請一些相關領域的朋友大概看看,果然得到一些建議,尤其也簡化研究裡的一些結果,是做研究時沒有想到的,一邊做研究一邊寫成果,前前後後做了一個月,今天下午終於初稿完成,雖不是十分滿意,但是明天還是先給老師們看過之後再做修訂吧!我也必須要多在研究上都盡一點心力了,明天就邁入四月份,再一個月就要考prelim了,期望在prelime之前,研究還是有所突破囉!不過重要的是,prelim先要過才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