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05

補補補~~現在連出paper都可以補習!!!

從聯合報轉貼過來的,內容是否完全真實不與置評,但是從這個現象看來,不知道是有助於台灣研究人員與世界接軌,還是對這些學者的一種侮辱,雖然SCI與SSCI還能算是一種指標,但是這種作法是否治標不治本,亦或是本末倒置呢?

國際期刊論文 補教嗅到商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讓論文登上國際期刊,現在也有地方補習了。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昨天宣布開設「SSCI論文分析與研撰」課程,鎖定需要以國際期刊論文作為升等依據的技職校院老師或研究人員。
文大推廣部表示,先不論使用SCI及SSCI來看學術成就是否適宜,但確實越來越多大學重視國際期刊的論文發表成果,甚至以此作為升等的依據,但因有些研究人員對各種期刊的格式或方向並不是太了解,所以才會開課專教如何被SSCI期刊收錄的技巧。
這項課程學費並不便宜,第一階段的講座48小時收費3.2萬元,第二階段一對一諮詢6小時1.8萬。
授課老師的大葉大學副校長、前文化大學商學院院長謝安田說,台灣社會科學學者平均每人每年只有0.059篇SSCI論文,而理工學者卻能夠發表1.478篇,相差25倍,顯示社會科學SSCI確實踫到問題。
謝安田表示,許多社會科學界的學者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國際期刊不喜歡關於台灣的論文,不過就他自己的經驗,其實不會有這樣的狀況,不必畫地自限。台灣很多論文強調統計及量化,「只是統計玩得很炫」,但重點是要回歸「思想層面」,對既有知識有提升作用的才會受青睞,不要只是整理資料。
謝安田說,他有16篇論文被SSCI期刊接受,文大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在他的指導下,近五年就有23篇被SSCI期刊接受。他認為,台灣的教授不是不會研究,而是方法錯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取自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2554974.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