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05

Presentation根本就是演一齣戲

別人都說,讀了四年的商學院別的不會,唯一學到的就是presentation的技巧,我到今天只能說,我大學真的白讀了....

一星期準備三個presentation,其實真的很累人的,沒時間管投影片特效,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把時間拖完,成功的把要講的東西講出來,那怕是都寫在投影片上照著念,對我來說,解決一件苦差事是最重要的,不過其中一個是要報告我的研究,因為五月的prelim在即,能夠有一個機會練習一下,也是一件好事,特別花了時間準備這個presentation,其他作業隨便寫寫,paper隨便唸唸,就連每週都有進度的research,也因為老闆的特許,暫停一週,可見他對這個presentation的重視程度不下於我,果然,原本meeting都是在一般的辦公室,這次特別找了一間大教室,準備讓我親身體驗。

很好,商學院教室何其多,剛好就找了一間我兩小時前才在一門課上面present一篇paper的教室,雖有熟悉感,但是個人蠻厭惡那門課的,但還是得硬著頭皮上陣,兩個指導教授像學生一樣坐在下面等著我出糗,果然,第一張投影片他們就不滿意,我開始不到一分鐘,其中一個老師就坐不住了,開始針對我站的姿勢,角度、投影片的配置及說的內容一項一項進行改正,例如投影片一張最多四個重點,每個重點最多一行字,重點裡面不能有句子敘述諸如此類的,就連我舉的例子他們都不滿意。meeting的時間總共九十分鐘,我個人只講了十分鐘,光是看他的表演,我就足足坐了半小時。

其中韓國籍教授還安慰我說,他第一次presentation時,還沒開始講就被他的advisor轟下台,一般的conference,很多的presentor表現的更糟,反之,他們親自上陣表演一番,讓我深深覺得,presentation根本就像演戲一樣,很多都是事先套好招的,譬如好的presentation一定要跟下面的觀眾互動,最好的就是用圖片跟問答引起興趣,最忌諱的就是數學,我的投影片中,只要有數學式,他們馬上就出來指正,看來,做個好的presentor,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星期一就要正式上場,雖然只是二十分鐘的長度,但是可視為prelim的熱身賽,希望這個presentation就像指導教授說的一樣,用二十分鐘推銷你的產品,就像你是業務員一樣,絕對是一場一試定生死的賽局!!!

No comments: